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聋人工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是天津市政府和中国残联合作创办、我国第一所面向全国招收聋人的高等工科特殊教育学院,1991年天津大学机电分校特殊教育部成立并招收第一届学生,1997年挂牌成立聋人工学院。


三十年来,聋人工学院办学规模有了长足的发展。学院秉承“重德重能 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通过人才引进、经费投入和教学改革逐渐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特殊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的重要基地,办学水平稳居前列,办学成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和地方媒体报道。时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多次视察聋人工学院,并称赞其为:特殊教育的一颗明珠!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40%,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以上。在办学上,聋人工学院打破了我国特殊教育的传统封闭式办学模式,将聋人大学生与全校两万七千余名健听生的学习、生活安排在一起,积极探索和构建面向听障生的融合育人培养体系,使听障生在感情上、思想上渐渐融入社会主流群体。2013年首创听障学生进入健听班级随班就读、跨学院联合培养的“全纳教育”模式。2017年首届全纳生顺利毕业,全部被“高质量就业”企业采用。2017年首位推免研究生通过选拔赴云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9年获批以单考单招方式面向全国招收电子信息、艺术专业全日制(听障)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米,设备总值5000多万,学院内开设4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同时有6个全纳教育专业:环境设计、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工程造价、机械电子工程和财务管理,2个研究生专业: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人工智能)、艺术(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每年共招生140人左右。


作为中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创始院校,学院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大胆尝试,教学质量工程成绩显著,拥有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精品课程和天津市教学团队。完成了十几项省部级及以上的教研科研项目,教学改革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聋人高等教育规律和教学模式。《创办有特色的聋人高等工科教育》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发展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采用,《计算机专业手语》填补了国内计算机专业手语的空白,《复杂场景下中国手语实时翻译系统》获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项目。


学院在办学中注重国际交流以汲取先进经验。多年来,学院与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NTID)、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BMSTU)、日本筑波技术大学(TCT)等国际著名特殊教育学院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关系,先后选送20余名教师以及多名听障生赴英、美、俄、日等高校进行项目合作和培训交流,同时,学院也热情接待各国聋人高校师生来访,实现不同国籍听障大学生之间直接交流。国际交流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特殊高等教育实力。2001年,学院与美、日、俄三国的聋人大学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发起创办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项目(PEN-international),该项目实现了聋人教育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多名听障生远赴德克萨斯大学、华盛顿大学、波士顿大学、伦敦坎韦尔艺术学院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两名聋院学子成功入选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国际留学生项目,首次实现我国听障生出国留学学分互认,开启了中国聋人出国留学新模式,为国内聋人高等教育提供了范例,扩大了我国特殊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学院加强听障生政治理论教育,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手语研习会和领学团,组织聋教专家编辑十九大精神手语翻译集,录制《新时代面对面》手语视频,利用新媒体面向社会听障群体开展宣讲,让更多的听障人士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天津市默剧文化节、手语文化节,聋生舞蹈《绽放》、《东方的武韵》已成为天津高校校园文化的亮点。


学院注重听障生职业能力和社会适应力培养,紧密围绕课堂教学内容,开展课外教育。举办残疾青年职业发展与心理融合国际论坛、天津市残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组织聋健融合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并孵化出多个创业公司,十支团队斩获省部级和行业奖项,作品荣登达沃斯论坛、中国时装设计周舞台,受到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的亲切鼓励。聋人工学院作为高等特殊教育事业的一枝独秀,一直注重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柒屿手工坊——“互联网+文创艺术”搭建聋健融合的新平台》代表天津专项组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奖。残健融合学生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天津市挑战杯一等奖。学院积极与企事业用人单位沟通协调合作、建立就业实习长效机制,帮助有能力的残疾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成立校企共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形成了将就业工作前置,就业与创业结合,创业与学科建设结合,集多方合力为听障生就业创业搭建宽广平台。学院与渣打环球、索尼中国、大众汽车等数十家中外企业合作,送生到岗、促进就业。2018年9月,学校听障生就业工作受到国务院民生督查组的好评并被《人民日报》报道。


经过学校的悉心培养,一批批学子从这里从这里启航,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涌现出了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向上向善好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作为身残志坚、贡献社会的先进典型,有着良好的社会效应。


各级各界的支持激励着我们一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聋人高等工科院校!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党政领导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