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专业设置
聋人工学院

聋人工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和产品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并开设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工程造价、财务管理、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信息安全等八个全纳教育本科专业。目前有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五百多名聋人大学生在校学习。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按计算机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充分考虑学生特点,重视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强调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培养方案;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课程、实践实训比例均衡合理;选取听障生就业主流方向设置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及应用、图形图像处理作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面向应用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宽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并在软件开发、图形图像处理技术、网络应用技术等方面具有特色,能在信息技术产业部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软硬件设计、集成、开发、应用工作和计算机教学、图形图像处理、网站设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软件工程、动态网站技术、组网技术、移动端开发、UI设计、图形图像处理等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2.网络工程专业(按计算机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多模块、分阶段、重实践”的培养模式,从低年级主抓的基础理论逐渐过渡为高年级强化的专业知识、实践训练。根据学生学习兴趣的不同,进行不同专业方向的按需培养,同时与时俱进,讲授最新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让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拥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和考研都提供更为专业、有力的保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基础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网络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相关工具,并具有将其应用于网络系统的设计实现、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网络应用开发的能力。核心课程包括各类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TCP/IP协议分析、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管理、网络工程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3.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按设计学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思路,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通过专业细分的模块化培养模式,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兴趣特点,在全面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学有所长。同时开设特色课程,探索性地培养服装高端定制领域专业人才,并注重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及环保设计理念在服装中的应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能够掌握服装设计的专业理论知识、设计方法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以及设计造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专业软件和专业设备,并结合流行趋势和行业发展方向,在服装艺术设计或定制设计领域、服装或服饰品企业、相关艺术设计机构或工作室从事设计、技术、教学、辅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中西方服装史、服装设计概论、图案、图形图像处理、服装画技法、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与再造设计、立体裁剪、服装CAD制板、服装造型设计、服装生产工艺等核心课程,以及民族服装、传统服装设计、时装摄影与数码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电脑绣花、高级定制服装设计等特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产品设计专业(按设计学类招生)

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根据听障大学生的特点与就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研究产品的外观造型、功能以及装饰的最优组合性设计,课程内涵注重人文艺术和科学技术,重点以文化创意类产品设计为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产品设计专业“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适应面广,学生能从事产品造型设计、装饰品设计、玩具设计、展示设计、卡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以及摄影等领域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学生掌握产品造型设计、装饰设计、材料与工艺以及模型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扎实的产品造型能力、上机操作能力,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相结合;重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毕业后能在专业设计部门、产品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及学校等部门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艺术设计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图形图像处理Ⅰ、图形图像处理Ⅱ(产品)、图形图像处理Ⅲ(产品)、造型基础、中外美术史、设计艺术史、二维构成、色彩构成、三维构成、产品报告书设计、布绒玩具创意与设计、布绒玩具工艺设计与制作、综合材料玩具设计、纤维艺术设计、室内纺织品装饰设计、传统民族艺术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室内陈设艺术品设计、产品模型制作材料与工艺。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设置 
 本科教育 
 全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