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春打卡 致敬建党百年|王子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2021-03-02 16:39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用红色文化滋养心灵,用红色火炬照亮征程,不断闯关夺隘,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谱写青春之歌。寒假期间,聋工学子在回望历史中滋养初心,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坐落在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旧址原是江西大旅社,建成于一九二四年,是一座灰色五层大楼,共九十六个房间。一九二七年七月下旬,起义部队到南昌包租下这座旅社,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澎湃为委员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而新馆建于一九五六年,五九年正式对外开放。一九六一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中国军史第一馆”的称号。

 

IMG_20210124_115701

进入馆内,大厅正中为《石破天惊》的圆雕,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扣动着直指苍穹的步枪的扳机;下面的石块上刻着起义的时刻——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凌晨两点;背后是由一面鲜红的八一军旗和反映南昌起义的浮雕组成。这幅圆雕向世人生动展现着南昌起义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冲破白色恐怖,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IMG_20210124_112441

 

IMG_20210124_112732

馆内那一张张留着历史痕迹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那些令人震撼的话语和数字,展现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敢为人先、为民奋斗的光辉形象。我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身上所展现出的不畏强暴、顽强拼搏精神。如今我们的衣食无忧,幸福生活,是建立在他们这些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的热血和生命之上,这一切来之不易。有一句话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这里,我感悟到了“八一”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敢于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一种忠于祖国,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一种所向无敌的伟大的实践精神。

回首革命过往,珍惜幸福现在,心之所向,路在前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