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春打卡 致敬建党百年|赵源—“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
2021-03-02 12: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用红色文化滋养心灵,用红色火炬照亮征程,不断闯关夺隘,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谱写青春之歌。寒假期间,聋工学子在回望历史中滋养初心,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走进依长江岸线的“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一眼看望,扬起一组“帆船”,一排排战士们握着船桨,高高的桅杆拉满船帆,是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雕塑。身临其境,这里好像弥漫着当年的硝烟,听见了那轰隆隆的炮声,伴随着一声号角冲进长江向着对面进发,这样的场景一一浮现在我眼前。

19494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翌日19时起,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4个军20余万人,陆续从靖泰县出发,挥戈南下,强渡天堑,揭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序幕。靖江,成为渡江战役的东线起点。1999年,叶飞将军曾专门为靖江题词——“东线第一帆2020421日,在当年渡江战役的战场,靖江所建起的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和东线第一帆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前有英雄们在为国战斗,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浓烟滚滚、炮声震天,战士们飞身上船冒着枪林弹雨向对岸进发,只为解放全中国,这些生动的形象在雕塑上得以很好地展现。后有以靖江人民为代表的广大解放区人民,克服各种困难,为120万渡江部队提供了突破长江天堑所需的物质条件。一群老百姓前拉后推,有的冒着炮火运送粮食,有的筑路架桥支援,这组雕塑再次诠释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是老百姓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正如“军民鱼水一家人”。

长长的江岸线,当年的小帆船已经变成百万巨轮,当年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现在有了全球最大的锚链生产基地,有了现代港口名城,曾经难以逾越的天堑,如今也有了江阴长江大桥……时间如流水般流逝,青山犹在,留下的是“东线第一帆”精神和从不曾磨灭的渡江战役精神,不仅见证了当年先辈们流血牺牲的历史,也见证着继往开来的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国家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