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校培训安排》的通知
2019-09-27 09:24  

 

中共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

学 生 工 作 部 文 件

 

 

津理工学工部〔201948

 

关于印发《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校培训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

现将《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校培训安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请按照日期节点报送相关附件材料:请于925日(周三)前报送附件2(高级班名单);930日(周一)前报送附件56(初级班及专题培训安排);111日(周五)前报送附件378(高级班、初级班成绩,专题培训情况备案)。报送方式:通过超级校园发送至“思政教育B203”(报送文件名称请标注学院+附件#)。

 

2019912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生党校培训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大学生党员队伍,推动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现就本期学生党校制定培训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党史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其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具体要求

(一)初级班

1.组织领导:党校初级班由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学院二级党校组织,同时接受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工作指导。学院二级党校负责本单位初级班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管理及教师配备。要根据实际情况,按《基层党建工作达标单位考评要素及标准》要求,制定培训教学计划并上报。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统一备案,并对培训质量进行监督和考核。

2.培训学员:主要针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课培训。各学院二级党校按照发展计划,综合考察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现实表现情况,根据规模结构实际,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确定参加学员。

3.培训学时:不少于24学时。

4.教学内容:以明确入党流程、增强党性修养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章、党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内容开展重点培训,同时加强形势政策和主题实践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

(二)专题培训

1.组织领导:专题培训由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学院二级党校组织开展,负责本单位正式党员的集中学习、教学管理及教师配备。

2.培训学员:主要针对正式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各学院二级党校按照学生党员发展实际情况,确定参加专题培训学员。

3.培训学时:每学期不少于16学时,每学年不少于32学时。

4.教学内容:以增强党性与党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党的历史、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开展学生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三)高级班

1.组织领导:党校高级班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负责组织安排和考核。

2.培训学员:主要针对入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各学院根据实际,综合考察发展对象的情况,确定参加学生党校高级班学员。

3.培训学时:不少于24学时。

4.教学内容:集中教育培训以思想入党和政治引领为重点,主要包括党章党史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内容,并结合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进行党情国情教育。进一步引导入党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在思想上确立入党为公、勇于奉献的观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牢记革命历史,树立时代责任,在行动上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三、参考教材

中组部2017年新修订《入党教材》,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710月第1版《中国共产党章程》,人民出版社。

201710月第1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

四、考核与结业

1.培训班课程结束后,所有学员须至少撰写一篇学习总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谈参训心得体会;用正规稿纸手写,字迹工整,不少于1500字;在培训班结业考试前完成。

2.各学院二级党校负责组织初级班、专题培训结业考核,命题、阅卷、存档以及学习情况、培训结果记录均由各二级学院党校具体负责。

3.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负责组织高级班集中闭卷结业考试,总评成绩以试卷成绩(占70%)、考勤情况(占10%)、日常行为表现(占10%)、学习总结(占10%)计入。学员总评成绩合格后其参加培训情况将记录存档。

 

 

 

                              党委组织部、党校

                                   党委学工部

                                   20199

 

 

 

 

 

 

附件1: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校高级班培训安排

附件2: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校高级班学员报名表

附件3: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校高级班学员成绩单

附件4:关于对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具体要求

附件5: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安排(初级班)

附件6: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安排(专题培训)

附件7: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初级班学员成绩备案表

附件8: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党员培训情况备案表

 

 

 

附件1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活 动 内 容

学时

参加人

 

 

开学典礼

专题报告

4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109日(周三)

14:00-16:00

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党章专题教育

4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1016日(周三)

13:30-14:30

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解读和档案材料要求

4

预备党员发展对象

1016日(周三)

14:30-15:30

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党史专题教育

4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1023日(周三)

13:30-14:30

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争做爱国、诚信、文明理工人——集中开展校园环境清洁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2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各学院根据实际或按照校园绿地环境维护责任区自行安排

讨论交流培训学习体会

2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各学院根据实际组织安排;各讨论组组长上交讨论总结至学院

闭卷考试

0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1029日(周二)

12:30-13:30

考场安排

另行通知

专题报告

结业典礼

4

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

116日(周三)

14:00-16:00

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学生党校高级班培训安排

 

 

 

 

附件2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生党校高级班学员报名表

序号

姓名

学院

专业、班级

身份

联系方式

 

 

 

 

 

 

 

 

 

 

 

 

 

 

 

 

 

 

 

 

 

 

 

 

 

 

 

 

 

 

 

 

 

 

 

 

 

 

 

 

 

 

 

 

 

 

 

 

 

 

 

 

 

 

 

 

 

 

 

 

 

 

 

 

 

 

 

 

 

 

 

 

 

 

 

 

 

 

 

 

 

 

 

 

 

 

 

 

 

 

     (可以附加页)

注:“身份”主要是指发展对象、预备党员


附件3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序号

姓名

年级

专业

班级

出勤考查(10%

学习总结

10%

日常行为

表现(10%

党校考试

70%

总成绩

100%

 

 

 

 

 

 

 

 

 

 

 

 

 

 

 

 

 

 

 

 

 

 

 

 

 

 

 

 

 

 

 

 

 

 

 

 

 

 

 

 

 

 

 

 

 

 

 

 

 

 

 

 

 

 

 

 

 

 

 

 

 

 

 

 

 

 

 

 

 

 

 

 

 

 

 

 

 

 

 

 

 

 

 

 

 

 

 

 

 

 

 

 

 

 

 

 

 

 

 

 

 

 

 

 

学生党校高级班学员成绩单

注:总成绩低于60分的请用红色标注

附件4

关于对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具体要求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天津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校培训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现就学院二级党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学院二级党校教学包含党章教育、党史教育、形势教育和实践教育等主要环节,并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天津市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工作要求,加强对学生党员关于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相关文件规定的培训。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精心组织,确保内容完整,整体达到24学时要求(其中正式党员专题培训不少于16学时),并将培训安排及时上报。

    二、在党校教学环节中,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开展形势教育,形势教育由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承担教学任务、专题讲座《发展党员程序及有关问题说明》由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承担;党章教育、党史教育专题二级党校可安排书记或聘任从事党务、思政教育工作多年的组织员以及有丰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经验的教师承担;实践教育可安排参观、调研、开展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内容;讨论交流可围绕“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主题。

    三、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答疑释惑、生动活泼”的原则。党课教师授课要紧密联系社会形势实际,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联系学生思想实际,运用理论去认真分析现实情况,正确回答现实问题。要在讲清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针对学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讲透重点、难点、疑点和热点。要讲究授课艺术,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富有吸引力。

    四、要努力做到教学目的明确化、教学内容系列化、教学形式多样化。通过系统的教育培训,使学员较好地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习和工作等方面起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积极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和形势政策教育。在教学活动中可采取课堂讲授、自学思考、座谈讨论、演讲交流、音像报告、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合理运用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党员教育平台,确保外出实习、毕业班求职学生党员等流动党员正常接受教育。

 

 

 


附件5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安排(初级班)

序号

培训项目

活动主题及内容

主讲人/负责人

时 间

地 点

学时

备 注

1

开班动员

形势教育

 

 

 

 

4

 

2

专题讲座

 

 

 

 

4

 

3

党章教育

 

 

 

 

4

 

4

党史教育

 

 

 

 

4

 

5

实践教育

 

 

 

 

4

 

6

讨论交流

 

 

 

 

4

 

7

考核

 

 

 

 

/

 

8

结业

 

 

 

 

/

 

 

 

附件6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安排(专题培训)

序号

培训项目

活动主题及内容

主讲人/负责人

时   间

地   点

学时

备   注

1

题目自拟

 

 

 

 

4

 

2

题目自拟

 

 

 

 

4

 

3

题目自拟

 

 

 

 

4

 

4

题目自拟

 

 

 

 

4

 


附件7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序号

姓名

年级

专业

班级

出勤考查(10%

学习总结

10%

日常行为

表现(10%

党校考试

70%

总成绩

100%

 

 

 

 

 

 

 

 

 

 

 

 

 

 

 

 

 

 

 

 

 

 

 

 

 

 

 

 

 

 

 

 

 

 

 

 

 

 

 

 

 

 

 

 

 

 

 

 

 

 

 

 

 

 

 

 

 

 

 

 

 

 

 

 

 

 

 

 

 

 

 

 

 

 

 

 

 

 

 

 

 

 

 

 

 

 

 

 

 

 

 

 

 

 

 

 

       学院初级班学员成绩备案表

注:总成绩低于60分的请用红色标注

 

附件8

天津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序号

姓名

年级

专业

班级

入党

时间

本期

培训

情况

学习

总结

篇数

日常

行为

表现

是否

合格

 

 

 

 

 

 

 

 

 

 

 

 

 

 

 

 

 

 

 

 

 

 

 

 

 

 

 

 

 

 

 

 

 

 

 

 

 

 

 

 

 

 

 

 

 

 

 

 

 

 

 

 

 

 

 

 

 

 

 

 

 

 

 

 

 

 

 

 

 

 

 

 

 

 

 

 

 

 

 

 

 

 

 

 

 

 

 

 

 

 

 

 

 

 

 

 

       学院党员集中培训情况备案表

 

 

 

 

 

 

 

 

 

 

 

 

 

 

 

 

 

 

 

 

 

 

 

 

 

 

 

 

 

中共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9912日网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