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聋人工学院:齐心抗疫小我融大我 涓滴成流冬暖春不寒
2022-01-16 09:14  

自奥密克戎病毒在天津传播以来,聋人工学院坚决落实市委、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师生积极投入抗疫战斗中去,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凝聚起战胜疫情、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


用心守护筑防线,战“疫”假期共克艰


疫情发生后,聋人工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层级网格化联络每一位学生,有效摸排向当地社区报到、核酸检测、隔离状态等情况,摸清底数、做好台账,线上联系学生填写疫情监测动态表格,线下主动联系学生家长与学生所在社区,扎实做好学生返乡跟踪和反馈工作。学生工作队伍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与心理状态,针对因疫情需要集中隔离的学生群体,开展“心手相牵 ‘疫’路同行”系列活动,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结合五育假期,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抗“疫”主题海报、手语防疫视频等制作,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开展“清朗学风 筑梦未来”线上科创竞赛分享会,丰富学生假期学习活动。举办“健康抗疫情,锻炼迎冬奥”线上运动打卡活动,激发学生运动热情,增强自身体质,坚定抗“疫”信心。



师者仁心披战甲,勠力同心抗疫情


有一种支援叫“下沉社区”,有一种情怀叫“担当尽责”。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毒株,聋人工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抗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披星戴月、不惧严寒,在“大筛”工作中核实信息、摸排流调、通知居民、转运物资、维护秩序;他们闻令而动,迎“南”而上,奔赴抗疫的最前线,用奉献和坚守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能量,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共有27名党员干部教师投入到各级各类抗疫志愿服务中。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送老师们服务抗疫一线的报道,记录志愿服务的感人瞬间,充分展现新时代特教园丁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并为广大学子树立起了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精神榜样。



师生携手助冬奥,暖心“AI”架桥梁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无障碍智能科技研发团队的师生们也在全力以赴推进冬奥会央视手语AI主播新闻语料支持工作。团队师生居家防疫不停科研,依托央视新闻资源,开展新闻播报领域的手语汉语转写工作,建立新闻场景语料库,服务冬奥会手语AI主播项目。目前,研发团队已对百万级日常使用的对译文本、十万级冬奥会专有对译文本及冬奥会专有手语动作,给出了至少两轮的修改意见,整个项目的各项工作都在运行有条不紊地运行中。师生团队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打磨,形成新闻手语播报的部分国家标准,我们也共同期待在冬奥会期间手语AI主播的不俗表现。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初心如磐、奋楫笃行。聋人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扛牢政治责任,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和各类工作的组织保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效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引导学院广大师生在具体实践中磨练意志、锻炼品格、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做出天理特教人的新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