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一起来看看疫情下的特教“云课堂”之一
2022-03-29 08:52  

线上教学不知不觉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线上教学的效果如何?学生们居家学习的热情是否高涨?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聋人工学院的特教园丁们是如何“花式”教学的吧。


精心课前准备 保证教学平稳


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老师会面临更多的“变数”与“不可控”。因此,为了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老师们都提前做好了各种预案,综合考量雨课堂、瞩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授课、智慧树、甲骨今生字幕软件等多个平台和软件的资源优势,为线上教学做好周全准备。



计算机网络基础专业杨华春老师,提前一周在课程群发布预习课件和教材相关材料,周一在群里发布课程腾讯会议号和注意事项,上课前反复提示学生注意事项、上课时间、会议号等,并在上课前一小时进入会议,督促并确保每位学生及时进入课堂。



产品设计系刘美含老师以腾讯会议为基本授课平台,结合微信课程群发布重点知识点以及作业,结合甲骨今声同传语音翻译软件更清晰地帮助听障生学习,多平台地叠加使用教学效果更立体有效。



基础教学部的李子刚老师,根据听障学生学习特点,用两台笔记本电脑连着两个摄像头,一个是正面机位,一个是侧位、45度角机位,方便多角度看清手语,方便多个沟通工具同时与学生沟通。利用专业麦克风,经过添加音效,方便有残余听力的学生听课。通过“甲骨今声”实时翻译字幕,使学生更加准确了解学习内容。


坚持以生为本 强化引导思考


对于听障大学生来说,在教授知识点的同时,展示推导的过程也同样重要。在讲授的过程中,需要一步步展示推演过程,帮助听障大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


网络工程系薛翠红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展示知识点的推导过程,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让线上教学取得和课堂教学同等效果。



产品设计系马世梁老师,在讲课过程中针对课程概念、定义发送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清晰直观的进行了理论讲解,并保留下大量的线索图片,便于学生复习参考使用。课程讲授中,充分结合学生们前两周学习中对人机工程学的理解,进行了实际改良设计的案例展示和讲解,并指出了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多种问题。



实时交流互动 掌握教学反馈


线上教学的难点之一就是教师缺乏对学生掌握程度的效果反馈,因此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获得学生的有效反馈。


网络工程系杨学老师,使用腾讯会议配合“甲骨今声”同传字幕软件,共享电脑屏幕进行线上授课,通过聊天对话框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学生的掌握进度,对大家集中反映的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解答,保证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杨树山老师,采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新课讲授和作业讲评,同学们课堂活跃度很高,与老师互动较多,课堂气氛很好。



“线上”、“线下”变的是教学的形式,不变的是每一位老师为学生辛勤付出的赤诚之心。希望不久以后,大家能在春光明媚的天理校园中再次相聚。

关闭窗口